close
主講:廖永靜
  (嘉義大學家庭教育與諮商研究所副教授)
   白話一點說,就是心理學啦!

時間:97.11.12(三)
   晚上7點~9點

地點:東石高中二樓會議室

小叮鈴整理 ︿︿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EQ:生命.健康
IQ﹔績效.道德



1.開放式同理心問話
開放式就是指: 【主動】
主動的詢問,例如:怎麼了嗎?你今天看起來心情不太好的樣子?
通常心情不好的人,會因為被主動關心,而漸漸說出自己的煩惱!!


2.傾聽.陪伴.不加意見的聽
要認真聽,讓個諮者知道他不是孤單的,有人會聽他說話.陪伴他。
並且是不加個人情緒意見的聽
因為...例如孩子在向你抱怨著在學校被老師責備的事情等等之類時,而你卻還沒搞清前因後果的就回應:應該聽老師的啊!往往會照成個諮者不願繼續說下去。 (這種例子說明,不知道大家看不看的懂@@?)


3.準確的同理心回應
同上例子,當個諮者在向你抱怨著時,可以適時的試著給予一些簡單回應。例如:嗯~ 然後呢? 你現在一定很生氣吼~


ps 個諮 = 個別諮商






*只要有興趣.喜歡,就是人才!

*不好的不一定就是不好,要切入重點

*家庭的不穩定會讓孩子心神不寧

*從小有勞動的孩子,有工作的比例比別人多

*要讓被領導者心服口服的遵從

*父母信念可以決定孩子的未來

*思想決定一切,不要小看孩子的潛力

*喜歡讀書,讓態度比成績重要

*一切都可靠自己創造出來

*每條路都有通,唯有"死路"沒通路
 (套句郭主任常說的話:活著就有希望!>ˇ<)






曾經和京蔚老師聊過用紅字註明的那3點
紅色註明~當然就是代表很重要!!!


京蔚老師說:
【同理】簡單的兩個字,做起來非常難
要不帶有主觀評價的聽並不容易
但,是很有效的溝通原則。


我說:這次讓我學到最多的是「不加意見的聽」「準確的同理心回應」
京蔚老師告訴我, "學到"後,多在生活中去實踐看看吧!!


蔚姐姐˙ˇ˙ 我會的,我會很努力很努力的
妳也知道的嘛~ 這是我的興趣 







另外,在我的認知裡,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

同理心≠同情心


同理心,也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,去思考,遇到同樣的事情時,如果是你,你會怎樣想,心情如何。這樣做通常會讓對方感到窩心喲~


同情心,時常自認為是一片好意,但是或許你沒想過,這樣的好意是不是反而更傷到對方了? 同情!讓人感覺起來就好像是你在可憐我,自然得程度上就會讓人感到似乎矮了一節



所以,當你在"關心"別人時,
記的適時的問問你自己,
你現在的心態是同理還是同情?



同理心與同情心在我的認知裡是非常重要的觀念!!
再次強調"
      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以上為本人 鈴的整理
都是些諮商上重要的概念與技巧
尤其非常喜歡教授所說的那3點!!


往後也會陸陸續續不定期分享我所整理的一些心理學資料
在我越認識心理學之後,反而越覺得我懂得好少
我所學習到的都還只是些雞毛蒜皮
心理學的領域很廣很廣,也非常生活化

沒關係,雖然東西很多 
不過這也更引起我的興趣一步步的去挖掘它 

小叮鈴加油!! 心理學的" 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6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